关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江苏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2〕2号)精神,经学校研究,特制定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请各教学单位、全体师生遵照执行。

一、总体部署

以学生为本,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环境和条件,尊重教育教学基本规律。以秩序为先,让每位师生及时了解教学安排,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以质量为重,深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以安全为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健康安全和教学平稳。

二、教学计划安排

1. 教学时间安排

2月21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各教学单位及相关任课教师应科学拟订新学期前两周的线上教学计划,待疫情稳定后转入线下教学(具体时间教务处另行通知)。

2.课堂教学

1)开学前,授课教师应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选择好线上教学平台,建立QQ或微信交流群,填写“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附件),学院教务办检查汇总后于2月17日前报送教务科。

2)所有课程教学严格按照既定课表执行,未经批准任课教师不得擅自调整上课时间或暂停授课,应加强学生线上上课的考勤。

采用直播方式教学的教师,原则上应选用具有录像回看功能的在线教学平台;采用线上资源进行教学的教师,必须选用能满足线上学习要求的课程平台。教学实施须符合线上教学特点与规律,加强线上课堂师生互动。

教学过程中应适当增加课程的作业考评及辅导答疑等环节,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对无法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教师要对其所缺课内容制定辅导补课计划。

3)任课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统筹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保障后续线下教学的顺利开展。

3.实践教学

1)全面暂停所有既定的实习和实验学安排,待恢复线下教学后,由学院与教务处协商确定具体安排。

2)指导教师应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开学前两周督促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的文献查阅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撰写。待恢复线下教学后,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实验实践活动。

4.补缓考

原定于2022年2月26日至2月27日的学期初补缓考,调整至线上教学结束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教学质量保障

1.各学院要合理安排学院教学督导采取线上或现场督导的方式开展教学检查,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督导建议。

2.各学院要及时分析和总结线上教学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教学质量。

 

附件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

 附件: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2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