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首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高端研讨会

5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承办的“首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高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我校校长周南平、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处长张庆国、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开幕式。

1.jpg

2.jpg

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先后作了“劳动教育在新时代的价值重估与体系重构”“劳动精神的主体性诠释”“劳动的三重价值塑造是劳动教育的主题”等主题报告。

大会安排了7所高校的经验交流发言,我校教务处处长田剑作了题为“新时代行业特色型高校劳动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他提出,行业特色型高校要将劳动教育深度融入学科专业教育,坚持以国家需求为驱动,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特色模式。他从做好“顶层设计”、落实“分层分类”、打造“师资队伍”、强化“考核评价”、强调“三全育人”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劳动教育特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全国172所高校的550多名代表参加研讨会。此次大会为高校间劳动教育改革经验交流搭建了平台,为高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顶层设计,和围绕“船舶”“海洋”“桑蚕”三大办学特色开展劳动教育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