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5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进入公示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拟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71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27门,线下一流课程146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我校推荐申报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负责人:陈红卫)、《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人:任南)、《船舶设计原理》(负责人:陈悦)、《船舶绿色涂装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陈立庄)和《管理沟通》(负责人:金辉)等5门课程榜上有名。

2018年,教育部召开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我校以“双万计划”为突破口,助推本科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等硬规矩,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一流本科课程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和“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