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深入组织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活动

76日,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倡导“既为人师·热爱教学”的崇教氛围,学院教职工齐集一堂研讨教学发展与改革,全体院领导、评估处领导参加,研讨会由杜军副院长主持。

杜院长首先向与会教师传达了近期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该会议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会议强调要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杜院长指出,在此大背景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顺应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围绕顶层设计谋划、培养体系革新、教育方式转变三大方面积极作为。

随后建环专业负责人唐春丽就“建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轮机专业负责人王军围绕“轮机工程专业培养方案重构的思考”、党委副书记张海洋结合“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解读”分别做主题发言。这三项学校层面推进的重要工作,在能动学院得到了有效的开展和落实,相关的研究和进展情况,让与会教师深刻感受到教学发展与改革贵在行动。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研讨,各组教师聚焦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方案重构与专业认证、创新创业与实验实训、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网络教学与虚拟实验、国际办学与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最后学院温华兵院长结合教学发展形势和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部署,对假期前后的相关工作也做了进一步安排。

                     (稿件来源:能动学院·万超)

教学工作快讯(2018年第18期)- 能动学院召开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