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 校长周南平调研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工作

5月2日下午,校长周南平、副校长任南到教务处和评估处调研本科人才培养相关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教务处和评估处科级及以上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教务处处长田剑围绕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双万计划申报、双创教育平台建设、高水平学科竞赛组织等重点工作。报告了工作推进情况。评估处处长唐玉斌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综合评估和新专业评估、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实施细则制定、专业办学状态监测等,汇报了重点工作的进展。

任南就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指出教务处和评估处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形成互促协同格局;重点工作要把握好推进节奏,不折不扣按时间节点完成;日常工作要加强绩效考核,优化评价机制;要重点打造一流的专业负责人队伍、一流的高水平学科竞赛教练队伍、一流的教学督导队伍;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以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

周南平肯定了教务处和评估处近年来在学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强调指出,要坚持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人才培养应始终放在第一位,每位教职员工都要把学生的培养和成长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一流的本科教学作支撑,要以一流师资队伍、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等为抓手,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要做到以变应变、以变求变。要抢抓机遇,不断打造学校的教学类国家级和省级品牌,品牌越多,越能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进而促进工作效能再提升。所有教学类品牌的打造既要重申报,更要重建设,要牢固树立“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品牌,提供“品牌经验”,形成“示范效应”,进而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取得新业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