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新增5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信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总数达71个,覆盖工学、管理学、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

3.jpg

近年来,学校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原则稳定办学规模,强化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形成以“船舶、海洋、蚕桑”优势专业群为核心,特色专业群为主要支撑,其它专业相互促进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本科专业体系。学校“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优化专业布局,围绕课程、教材、师资、平台等核心要素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取得新业绩,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属于经济与贸易类专业,主要培养精通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方法与技能,具备较强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能力,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增设背景:

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众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纷纷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此背景下,社会亟需大量既懂得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又会外贸相关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主要培养能够在粮油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相关领域,从事粮油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增设背景: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而传统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已经无法满足高速智能化发展的现代食品行业。另外,粮食行业和粮油食品加工业亟需转型升级,现有人才培养规模严重不足,不能适应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推广应用,无法满足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海洋资源与环境

专业简介:

海洋资源与环境属于海洋科学类专业,主要培养在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等行业和领域从事海洋管理、海洋资源调查与管理、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水资源利用、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与生态规划、海洋与港口污染防治、受损海洋环境的生态修复或重建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增设背景:

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我国经济的发展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海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水资源利用以及海洋环境保护领域已受到广泛关注,海洋管理、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亟需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的高级人才。因此,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日趋旺盛。

海洋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是利用声、光、电、磁等信息载体,实现对海、在海、为海观测、探测和监测的新兴工科专业。该专业以电子信息和水声工程等专业为基础,融合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学科的知识体系,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具备海洋物理、海洋传感与探测、海洋信息获取与感知、海洋信息传输与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与技术管理、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增设背景:

21世纪以来,海洋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现代海洋高新科学技术中具有已成为海洋大国的重要竞争领域,这些领域迫切需要海洋信息科学、技术和人才的支撑。由于涉及海洋环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相关技术和人才缺口很难通过相近专业弥补。据统计,目前全国对海洋信息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缺口依然高达200万以上,但现有该领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模无法满足国家、行业的需求。

能源化学工程

专业介绍:

能源化学工程属于化工与制药类专业,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旨在培养学生的良好科学素养、扎实基础、宽广知识面以及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使其具备在能源清洁转化、煤化工、环境催化、绿色合成、新能源利用与化学转化、环境化工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的能力,成为化工、能源、材料、环境等行业具有能源化工技能、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德智体美劳应用型人才。

增设背景:

面向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需求,秉承学校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利用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创新,开展海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绿色船舶动力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船用关键材料与技术开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复合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将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缓解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在能源与化学工程交叉学科领域紧缺人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