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江科大学子积极备赛、努力拼搏,经过网上初审、线上答辩,最终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和质量都较上一届有明显进步,同时我校蝉联全国“优秀组织奖”。

贵州师范大学.jpg

生物技术学院闻燕老师指导、赵慧林等同学负责《美桦生物》项目团队致力于野生桑黄仿生栽培技术的研究,生产的SG仿野生桑黄抗癌有效成分多糖的含量高于野生桑黄且对人体正常细胞无毒副作用,而对癌细胞有明显抑制其增殖作用,该项目获得创业组特等奖。环化学院沈薇教授、唐盛副教授指导、何静等同学负责的《HPLC结合探针循环扩增技术同时高灵敏检测多种miRNA》项目通过创新性地设计不同长度和序列的DNA探针,首次实现了在常规HPLC平台同时检测了宫颈癌患者血清样品中的三种miRNA,有效地提升了疾病诊断的准确性,该成果稍早前在国际顶级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该项目获得创新组特等奖。严孟文等同学的《桑螟小热激蛋白sHSP基因的鉴定、序列特征及表达模式研究》等8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李佳双等同学的《家蚕滞育与RNAm6A甲基化修饰关联研究》等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李俊昊等同学的《家蚕微孢子虫海藻糖酶3的表达、定位及功能》等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一直以来,我校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作为大赛校内牵头单位,生物技术学院通过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本科生创新计划项目等多项措施,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各项实验创新活动,积极支持学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自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学校教务处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生物技术学院联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粮食学院积极开展参赛项目选拔及竞赛指导工作。在持续4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参赛同学利用休息时间,扎实开展实验创新,积极推进项目进展。指导教师认真对项目申请书、答辩材料等进行细致全面的指导,并组织多轮校内评审和答辩演练,最终夺得喜人成绩。

据悉,大赛旨在为高校生物学科在校大学生搭建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高校实践育人质量,代表了生命科学类学科竞赛的最高水平。本届大赛自下发大赛通知以来,共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澳门大学等海内外302所高校的3687项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网评和复赛网评,最终168项作品入围最终的答辩决赛。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8项、一等奖395项、二等奖544项、三等奖674项、优秀组织单位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