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

5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审议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并就启动“固本强基”核心课程建设、启动“走向深蓝”系列“金课”建设规划等进行讨论与交流。校长周南平、副校长姜朋明,教务处、研究生院、海外教育学院、评估处、国资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张家港校区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周南平校长主持。

教务处长唐玉斌向委员会作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的汇报。他从重构工作原则及过程性要求、重构工作成效两大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贯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思想和理念,落实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融入了新工科建设思想,强化了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代表的全面素质教育,实现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统一,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紧密结合,减少了总学分,推进课程体系优化重组和改革以及教学模式的转变。该项工作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认可,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张胜文、吴君民、李炳义、施国华、芦笙等五位培养方案审核小组的组长依次发言。五位组长高度评价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的成效,并就培养方案定稿前仍需完善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通报了《江苏科技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江苏科技大学“走向深蓝”系列“金课”建设规划》。学校将遵循“强化基础、突出重点、保证质量、提升水平”的工作原则,一体化建构全校核心课程建设体系,发挥核心课程的辐射影响作用,带动全校课程整体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此外,学校将以船舶、动力、机械、材料、电气、计算机和管理等学科核心课程建设为重点,打造系列“金课”,到2022年建成国家级“金课”3-5门,省级“金课”10-15门,校级“金课”20-30门。

姜朋明副校长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地位。他说,培养方案重构完成后关键在落实,要抓好教学大纲的编写与完善。任课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真正使培养方案落地实施。培养方案归根到底是为人才培养服务的,各学院要将专业特色凝练成简单几个词,使学生容易记住;要将培养方案的精华浓缩成一张图,让学生容易看懂。当前,对本科生的培养要求越来越高,学院要通过打造专业核心课程和“金课”,尤其是“实践金课”的建设,帮助学生做到“固本强基”,达成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周南平校长强调指出,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凝聚了新的发展理念,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过程监督,注重结果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当前,各学院要系统思考与梳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担负起学院自身应该承担的职责;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制度保障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振奋精神、拼搏进取、爬坡越坎、进位争先,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文/魏晓卓 仲媛  图/仲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