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进展顺利

11月29日,学校组织召开了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金融工程四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评审会。截至目前,共有30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了学校评审,其中能动、电信、生技、经管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评审工作全部完成。

我校自2017年启动本轮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是贯彻落实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思想和学校党委《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本科教学为中心,深化内涵建设的体现。从目前评审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专业重构工作调研充分、思路清晰,课程体系设计合理,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更新重组,专业特色明显,符合专业质量标准规范。

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的重塑过程。重构工作落到实处还需要结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如以“教学为中心”向以“个人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项目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运用,加强互联网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与融合,学习评价体系的改革,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等,辅之以教材建设等等,需要系统推进,并且落实到后续的教学大纲制定等工作中去。

  

(稿件来源:教务处·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