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组织开展“推普周”系列文化活动

按学校语委办工作部署,校团委在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中,围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

举办首届“科大朗读者”朗诵比赛,让同学们感受语言魅力,领略中华文化和生活情怀风趣。朗诵题材或是精选的与中秋有关的优美诗篇,或是自行创作的美文篇章。随着一段段舒缓优美的音乐响起,选手们陆续上台声情并茂地进行朗诵展示,“用发自内心的声音,感动自己,感染别人”。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冲浪文学社承办了“书香中国梦”阅读交流会。会前,参与者根据个人爱好在推荐或自选书目中选择积极向上的书籍进行阅读,撰写读书心得。交流会上发言的同学踊跃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精彩纷呈,各具特色。校团委徐剑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她引用名书佳句,鼓励同学们热爱读书,多读好书,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加深人生阅历。

校园广播是重要的宣传阵地。校团委广播站从9月11日起开设“语言文字普法课堂”专栏,在周一到周五中午12点至12点10分和下午6点至6点10分分别播报相关普法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意见、江苏省高等学校语言文字考核要点、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等。播音员精心准备每期节目,选读、解读相关法律规章。

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和宣传方式,提升了大学生的普通话应用能力,加深了青年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校团委将以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为建设文明校园、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出贡献。

  

(稿件来源:校团委)

教学工作快讯(2018年第26期)- 校团委组织开展“推普周”系列文化活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