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有序推进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

为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促进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的有机融合,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探索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之路,学校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了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并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

围绕此项重点工作,学校从基本制度建设入手,出台了《江苏科技大学本科专业负责人岗位管理办法(试行)》,遴选出一批专业负责人,并开展了专业负责人的相关培训与专业建设研讨工作;组织各学院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进一步明晰了教研室工作职责;建立了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定期对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的工作机制。

目前,各学院正积极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重构工作。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化两个江苏省品牌专业先行一步,已经于去年年底前完成了重构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为其他专业提供了范本。上述两个专业新的培养方案均遵循OBE教育模式,在对国内外高校、行业企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原有的专业知识体系进行了梳理,同时考量国家质量标准、国际等效认证要求、新工科发展趋势、考核和评估要求、学校办学特色等多方面因素,聚焦专业核心知识点,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整合、精简与重构,充分体现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思想。其他省、校品牌专业重构工作以此为样本,也即将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按照学校要求,全部专业的重构工作完成时间为2019年6月。根据校领导和教务处近期督察情况,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等专业的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的重构工作推进得尤为扎实、进展较好,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清晰、部署有力。

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是一项造福莘莘学子的工程,也是一项具有现实意义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各学院、各专业加强研讨,积极谋划,勇于改革,勇于担当,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OBE教学理念,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任务。



                                                   (稿件来源:教务处•邓敏)

教学工作通讯(2018年第01期)-学校有序推进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