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船海联盟”高校启动人才培养深度协作

10月31日,“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类高校协同发展联盟”首届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在我校召开会议。我校及淮海工学院、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联盟成员高校的校领导及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淮海工学院王洪法副校长主持。我校戴跃伟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做总结发言。会上,与会校领导就各校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及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效进行了通报交流。会议研讨、通过了我校起草的《“船海联盟”人才培养协作实施办法》。据悉,联盟高校将就人才培养工作,从“协作开展教学管理及教学研究,实施现代职教体系联合培养项目,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重大改革创新行动,开展教师互聘和访学交流活动,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和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学生交流学习和校际学分互认,组织学生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联合培养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协同开展教师在职培养培训”等诸多方面常态化地开展深度合作。本次会议基于《实施办法》所达成的共识,为联盟高校构建常态化、开放性沟通平台,开拓共享信息畅通渠道,建立人才培养协作共享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会议特邀我校党委书记王济干教授就“大学生素质报告书制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情况作了专题介绍。与会人员对该项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联盟高校将共同探索“报告书制度”的推广实施途径、共享素质报告信息平台,列为开展校际人才培养深度协作的重要内容。

戴跃伟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说,江苏科技大学作为“船海联盟”的发起高校,将致力于推进兄弟高校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协同发展。希望借助联盟平台,共同增强教育发展统筹协调能力,实现教学建设互助、教学资源互补,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不断提升江苏省涉船、涉海类学科专业的总体办学水平作出贡献。


                                                                                                                  (稿件来源: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