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委提升培养质量意见,深化推进教育教学系统改革

开学伊始,学校全面部署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工作。96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校党委《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确定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会议由王自力校长主持,副校长戴跃伟、汤建及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发规处等职能部门的负责领导参加了会议。

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江科大委〔201724号),确立了近几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系统布局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点。《意见》围绕“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三大方面提出了“加强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等27项具体建设和改革任务。《意见》是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及积极响应教育部大力推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出台的。旨在强化“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统一全校师生思想,以教育教学改革实效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有力促进学生核心素质的全面发展。

会上,戴跃伟副校长作主题发言。他就党委《意见》中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对已启动的具体工作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进行了分析;对尚未启动的具体工作,从工作目标和落实思路上提出了建议。汤建副校长就建立“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健全“培养—就业—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序贯的工作体系”、制定实施“书院制”管理制度、建立“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等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其解决思路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王自力校长就《意见》中各项任务的牵头负责部门进行了明确的分工部署,并就实施原则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学校党委在《意见》中确定的各项工作,事关全局,目标明确,必须坚决落实。”他进一步强调,《意见》中提出的所有工作项目要于今年下半年全面启动,各牵头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要明确工作要求,细化时间进度,追求最大的工作效益。


                                                                  (稿件来源:姚王树利)